close

先介紹給大家這部影片。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mike_biddle.html

麥克·比德爾 : 我們能回收塑膠
 

與金屬百分之九十的回收率相比,塑膠的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十。其中的原因在於塑膠種類的判別與分類相當複雜。對材料浪費的無奈,促使Mike Biddle博士發展出既經濟又大量節能的工廠,確實地做到各種塑膠的回收。
廢棄的塑膠到最後常常不是焚燒就是掩埋,無法回收(它太過複雜)。但Mike Biddle 找到終止這種循環的方式。


Mike Biddle: We can recycle plastic


Less than 10% of plastic trash is recycled -- compared to almost 90% of metals -- because of the massively complicated problem of finding and sorting the different kinds. Frustrated by this waste, Mike Biddle has developed a cheap and incredibly energy efficient plant that can, and does, recycle any kind of plastic.
Discarded plastic, too often, ends up buried or burned, not recycled (it's just too complicated). But Mike Biddle has found a way to close the loop.

(11 min)
 

TED中,麥克·比德爾說:「我們能回收塑膠!」

台灣是落實資源回收的國家,甚至還被新加坡媒體報導──垃圾變黃金。金屬回收是大家熟知的,因為金屬非常珍貴,感覺又多又便宜的塑膠反倒被大家忽略了。

在麥克·比德爾的演說裡面提到,「與金屬百分之九十的回收率相比,塑膠的回收率只有百分之十。其中的原因在於塑膠種類的判別與分類相當複雜。」

因此麥克·比德爾博士發展出既經濟又大量節能的工廠,確實地做到各種塑膠的回收。讓廢棄的塑膠最後的結局除了焚燒或掩埋,有了新的出路。

這裡可以先介紹台灣在回收塑膠並利用的狀況,幾家紡織公司,包括慈濟推動的環保公司,人工將回收回來的寶特瓶仔細洗淨、除去雜質、將塑膠再分類、抽絲、紡織、製造。這個流程中使用的一號塑膠,製作的是紡織品如衣服、毯子、圍巾,又輕又吸汗。重點是,還很環保,雖然在設備、人力上要多花點經費,但免除成本(資源回收免成本),只貴上那麼一點,慈濟人說,為了環保,這樣的投資很值得!

再回來看到麥克·比德爾博士,他克服了回收塑膠的困難!各種塑膠都能回收,完成所有步驟之後拿到的是塑膠粒,和剛從石油提煉出來的原料根本就是一模一樣。

這好像魔術,無法回收的塑膠、造成環境問題的塑膠、提煉要大量成本的塑膠,竟然有了春天!

最後博士的結論我覺得超棒的,他說:「大自然給了我們啟示,大自然幾乎不浪費任何東西,它重複使用每一項資源。我希望你不再將自己視為一名消費者,我這輩子都厭惡這個名稱。設想你自己只是以某種形式在使用資源,有一天,這資源會以另一個樣貌,另一項功能出現。」希望每個人都拋去自私與貪婪,我們才會有生生不息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