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幕永不落下

最新消息:最近新版推出啦,金石堂特價熱賣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囉!

分享內容

喜歡李家同的作品,一直很喜歡。

也不知道是誰向我推薦的,高中的時候我就買了李家同的前兩本作品集,《讓高牆倒下吧》、《陌生人》。那時候正是高三生的我,背負的考試壓力極大,照理說要乖乖地準備所有「聯考必考科目」,不能把時間花費在「聯考不會考的東西」,尤其是不相干的雜書,看了就像是一種罪過。

可是書買回來了,翻一翻也不為過吧?
誰知道,一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了。

書好像有什麼魔力似的,一個晚上,兩本書很快地被我看完,比念教科書快上了好幾倍。只是回顧當時,有一點詭異,全家人都睡了,家裡安安靜靜的,我獨自一個人坐在書桌前面,就著檯燈看著書,看著看著,眼淚就開始不停地落。照理說,書中不就是李教授的心情散文和短篇小說嗎?又沒提什麼感傷的事情,我哭個什麼勁?

那時候年紀小不懂事,只覺得,文章就是感人阿!因為受感動,眼淚要落下來是正常的事情阿!哪裡知道要去深究更深層的原由。

但是看了李教授的第三本著作《幕永不落下》,我在裡面的一則故事找到了答案。〈吳教授的慾望〉裡面,李教授認為,每個人都有一種慾望,「去愛人」的慾望。那種慾望和吃、睡是同等級的,都是需要被滿足的,如果滿足不了這種慾望,人就會不快樂。

就是這個,我會哭就是因為我「去愛人」的慾望長久以來的不滿足,書中則在在的提起我這個不被滿足的慾望,所以我回想到不快樂的心情,所以我哭。

有人會認為,你爸爸媽媽每個月固定捐錢做善事,你也常常跟著各種團體出去當志工義工的,你怎麼可能還會不滿足?你做得夠多了阿?

其實不夠,我一直服務的是比不上我幸福的人,可是,世界上還有多少億人口比讓我服務的人更不幸阿!那些人我幫不到,我怨嘆自己力量的微薄,所以我哭。一直以來,我的世界就侷限在我所認識的小小世界,哪裡知道這些不幸人兒的存在,好在,李教授的文章可以一直提醒我,讓我發現自己知識的不足、眼光的短淺。

在〈祈禱詞〉裡面,更說「我雖沒有散播任何仇恨,也沒有剝削任何窮人,更沒有貪污,但我對窮人,漠不關心。由於我的漠不關心,有人餓了,沒有人給他飯吃,有人渴了,沒有人給他水喝,有人生病了,沒有人來慰問他,有人被判死刑,沒有人來陪伴他度過最痛苦的日子。」

是啊,我盡全力讓自己去趕上別人,學歷、金錢、生活水準,卻漠不關心那些就算盡了全力也一輩子追趕不上現在的我的人們。

如果,四周冷漠人群讓你越來越冷漠,心越來越冷,建議你找找李家同教授的作品,他會用他溫暖的文字提醒你也溫暖你,讓你的心,漸漸活躍起來、熱血起來,讓你對世界繼續懷抱希望。

我的 iReading 書房,進來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