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跟介紹大家這部影片。

 http://www.ted.com/talks/tristram_stuart_the_global_food_waste_scandal.html


Tristram Stuart: 全球在食物浪費上的醜態
西方國家丟掉將近一半的食物,並非因為食物壞掉,而是因為它看起來不美味。Tristram Stuart 發現食物浪費的驚人資料,呼籲世人要合理運用全球的資源。Tristram Stuart 意識到全球食物浪費的警訊,呼籲人類要改變大量生產的系統,否則食物最後只會在垃圾堆出現。


Tristram Stuart: The global food waste scandal

estern countries throw out nearly half of their food, not because it’s inedible -- but because it doesn’t look appealing. Tristram Stuart delves into the shocking data of wasted food, calling for a more responsible use of global resources.

Tristram Stuart sounds the warning bell on global food waste, calling for us to change the systems whereby large quantities of produce and other foods end up in trash heaps.


(15 Min)


特拉姆.史都華(Tristram Stuart)是《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一書的作者,他在寫書的過程中,發現人們大量浪費食物,「世界上有超過十億營養不良的人口,但是只要拿出先進國家每日丟進垃圾桶的零頭,就可以讓每個人都吃飽。」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

他先以自己十五歲為了賺取零用錢養豬的故事為例,告訴大家我們生活中丟棄了多少食物,例如超市、麵包店、農夫,或許是過了保存期限,或許是賣相不佳,又或許是不符合品管要求。但其實這只是表面,深入研究,有更多的食物被浪費掉了!這個浪費掉的食物數量是無法確切統計的,但我想一定是個天文數字。

作者除了盡量以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讓我們明瞭「浪費食物」數字的巨大,也在世界各地組織了「 Feeding the 5000」的活動。這項活動是免費蒐集來人們不要的食物,烹煮後餵飽參加活動的五千人,每次都是成功的!這真的是一個震撼人的消息。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不浪費,將可以餵飽多少餓肚子的人呢?

感謝餵飽我們的土地(雖然人類一直在破壞它),感謝和我們共享地球資源的動植物(雖然大部分的資源都是被人類耗費掉的),感謝上天。停止浪費食物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好回饋!
就算說「浪費食物會被雷公打死」、「浪費食物就會被送到非洲」這樣的話有點迷信或是恐嚇意味,但我想不無教育效果,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