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看看影片吧。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pavan_sukhdev_what_s_the_price_of_nature.html

 Pavan Sukhdev:重視大自然
每天,我們毫不思索的從大自然拿取原料,還是免費的拿。但要是我們得付出相對應其實際價值的金額:我們在使用和消耗時會更加小心嗎?可以把Pavan Sukhdev想成是大自然的銀行家,評估大自然資產的價值,令人大開眼界的圖表會讓你對空氣、水、樹木的價值有新的想法。
訓練而成的銀行家Pavan Sukhdev 管理綠化的數字,顯示綠色經濟對創造工作機會及財富具有療效。


Pavan Sukhdev: Put a value on nature!

Every day, we use materials from the earth without thinking, for free. But what if we had to pay for their true value: would it make us more careful about what we use and what we waste? Think of Pavan Sukhdev as nature's banker -- assessing the value of the Earth's assets. Eye-opening charts will make you think differently about the cost of air, water, trees ...
A banker by training, Pavan Sukhdev runs the numbers on greening up -- showing that green economies are an effective engine for creating jobs and creating wealth.


(17 min)

 
每天我都感恩,我們還有新鮮的空氣可以呼吸,還有乾淨的水可以食用,還有營養的食物可以享用,但是今天看過這部影片,才想到「大地之母」是多麼的慈悲,祂從不曾因此跟我們收取任何的費用,倒是貪婪的人類,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不斷地浪費這樣豐厚的資源,等到後悔想挽回時,得投入更多的金錢、時間、精力,甚至,再也無法喚回了。


Pavan Sukhdev 原本是研究市場行銷,當他發現這樣的問題之後,組織了一群有志之士,開始為企業做資產評估,不是帳面上看得到的金錢或財產而已,還包括企業社會責任在自然環境的資產價值做評斷。

影片裡,Pavan Sukhdev,提到的一個例子,是我們熟知的中國黃河流域。為了賺取金錢,商人砍伐木材販賣,造成了一年之中有九個月的黃河都是乾涸的!這你可以想像嗎?甚至周邊引起了更可怕的災害,例如沙塵暴、沙漠化等等,所以中國政府下令禁止伐樹。但是要復原已經被砍伐的樹林,換算了成本,是賣出木材所得的三倍!可以說是得不償失,不是嗎?

我們總以為大自然資源是大家共有的,且予取予求,甚至貪婪地濫用。Pavan Sukhdev 也提到,有許多貧苦人家靠這樣的上天恩賜維生,例如撿拾木材、落葉、捕魚等等的免錢方式過活,可是當於魚類被過量捕捉或是濫墾濫伐造成自然環境毀滅,對已開發國家或有錢有勢的財團而言,只是賺取零星的好處,卻奪走了貧窮人們生活中的大多數!

Pavan Sukhdev 很開心有很多會計師加入他們的行列,幫忙計算大自然的價值,讓我們在取用、消耗大自然的原料時,可以更小心!三思而後行,想想待我們不薄的大自然,用更寬大的心來處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