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


分享內容


這幾天因為李安的電影《色‧戒》得了金獅獎,跟學生講述這件事情的時候,才
猛然想起,我有這本書,而且是邊看邊有許多想法的一本書。

張愛玲,一個家世不錯的女子,但她好像總在不斷地找尋自我,或許是因為時代
吧,或許是因為家庭吧,她是一朵孤芳自賞的花,有那麼點桀驁不馴,不斷透過
文字傳達她對人世間的認識。

初識她的故事,是《金鎖記》,裡面對人性赤裸裸的敘述,讓我對這樣大人的社
會感到害怕,但仔細想想,社會中比這更陰暗的事情可不是天天在發生嗎?作者
不過反映現實罷了,君不見杜甫、白居易筆下也有許多令人不禁掩卷嘆息的心酸
故事?

她曾經形容奢華的上海,不過就是件內有敗破棉絮、藏有許多蝨子的綢緞袍子。
又說上海充塞的是華麗的蒼涼,未來在哪裡?說不定她說的是自己。

有些人想恭喜已於黃泉底下的張愛玲,她的故事拍成了電影且於國際間大放光彩
,並問她是不是與有榮焉;但也有許多人想問問她,她覺得李安把她故事中的晦
澀拍出了幾分。

我呢,想問她,她於九月八日被發現已經死亡,李安於九月八日得到金獅獎,是
不是就是一個暗示?一個肯定的暗示?

我的 iReading 書房,進來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