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名: 像我這樣的老師

一般人對心目中老師、教授的印象通常是怎麼樣的呢?

廖玉蕙老師現身說法,出了這本書,官方書名是「像我這樣的老師」,
但是封面設計很可愛,隱藏了另一個很有想像空間的書名。

封面上有一面黑板,黑板上用粉筆寫著「像我這樣囗囗的老師」,
這個囗囗裡面要填上什麼,可由讀者自己決定。

本書選錄文章是曾在報章上刊載過的散文,
內容可分為三類:
一是廖教授當老師之後的事情;
一是當廖教授還是學生時的回憶;
最後這部份是稍有關聯卻有點離題的和網路讀者問與答。

每一個部份的文章,都碰觸到我心深處。
第一部分有一則文章寫到,學生總是張冠李戴,張飛打岳飛的現象常常出現,
我邊看邊笑邊點頭,想想發生在身邊還真有這樣的例子;
還有說到學生作業總是遲繳,教授還寫出篇「遲繳之必要」,
想想自己當學生好像也做過類似的事(自己實在太糟糕了);
第二部份,在悼念臺靜農老師的部份,不知道我的眼睛慢慢閱讀到哪一行的時候,
竟一片模糊,還好沒有人看到火車上女子對著書頁含著淚水的奇怪模樣;
第三部份,有讀者問老師,是怎麼和很帥的兒子以及很美的女兒溝通相處呢?
老師先說她有一個煩惱,「女兒很帥,兒子很美」,看到這句話又讓我不禁「噗嗤」地笑出來了,還好後面很正經地說到怎麼和後輩相處的方法,這才讓顏部神經恢復正常。

雖然散文中不見濃郁情感,但平淡也能見真情,
我認為此書非常值得推薦!


我的 iReading 書房,進來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