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時候還在成長階段,
我就習慣天天晚餐時刻,捧著一碗裝填好飯菜的飯碗,
坐到電視前面去,邊看電視歌仔戲邊吃晚餐,
好像沒有配上歌仔戲,就會食不下嚥,消化不良的樣子。
(現在證明,有歌仔戲會營養充足攝取,我是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

小孩子嘛,都有學習的對象,稱之為偶像。
我的偶像名單中,除了偶像歌手,慢慢多了一些歌仔戲演員,
在一次和祖母一同看了明華園下鄉巡迴公演之後,偶像名單中又增列了好幾人,
而「孫翠鳳」姊姊就順利名列首位。

雖然我不追星,但我關心。

電視節目,偶像將會出現的單元、戲劇,都是記得觀賞的;
新聞動向,有哪些關於偶像的消息,一定要保持追蹤;
演出訊息,獲知之後,若能到場觀看,這樣機會更是要好好把握。

還記得,就讀高中時候,學校離家較遠,光開車都要半小時車程,
更何況我通勤上學,得用到腳踏車、火車、公車、雙腳等交通工具,
一趟路得花上一小時多時間。
可有一陣子,華視竟然上演葉青歌仔戲──皇甫少華與孟麗君,女主角就是孫姊姊,
晚上六點半開始播出,那一小段日子,第一次有「歸心似箭」的心理經驗。
雖然回到家,常常只能看到最後幾分鐘的演出,但看到孫姐的美麗扮相也覺得滿足了。

後來上了大學、研究所,知道可以到表演藝術場所,買票進去欣賞,更覺得自己幸福。
原來正式的演出場所也可以看到高品質的精緻歌仔戲演出,
原來欣賞歌仔戲也可以是一種藝術文化的活動。

我一開始對孫姐的印象是英挺帥氣的小生,
孟麗君戲中因為有女裝扮相,驚艷於她竟也可以是一個嬌俏的小旦,
甚至之後還有戲劇的演出,不論是古裝或是時裝,都只覺得棒透了!
後來看過《祖師爺的女兒》一書,對於孫姐本人對歌仔戲的努力、投入、付出非常佩服,
在文化如此多元的現代台灣,推廣傳統的歌仔戲文化,可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呢!

慢慢累積了對孫姐、對明華園,甚至對整個歌仔戲文化、歷史的認識,
我可以大聲的說,我超喜歡歌仔戲,我超喜歡明華園,我超喜歡孫翠鳳,
我們雖不追星,但一起來關心,好嗎?

孫翠鳳官方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un-tsuifeng
明華園戲劇團官網 http://www.twopera.com/

p.s. 好久沒有公開演出的歌仔戲皇帝──楊麗花,即將演出「丹心救主」,一定要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