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大學的時候,修了一門課,大眾傳播概論,
老師那時候還是高師大國文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社會上的身分是聯合報副刊主任,另一重身分是詩人。

聽他上課,如沐春風,每一句話都像詩,是那麼虛幻,
而且老師與我們分享製作副刊的甘苦談,
原來作一份好的報紙有那麼多的考量,考量時事,考量作家,考量稿件,好多好多。
一切又那麼現實。

只是,上了詩人一個學期的課之後,發現自己對現代詩還是不大了解,
也許是自己缺乏領悟力吧。

底下節錄陳義芝老師新書《文字結巢》其中談現代詩的部分(引自三民書局電子報),
希望看完之後,和現代詩的距離可以拉近一點點。

文字結巢 陳義芝/著

誰怕現代詩?

怕現代詩?二○○○年和金門農工的年輕朋友講這個題目,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怕現代詩。怎麼能夠不怕?對它有點認識就不會怕;不但不怕,還會覺得很親切。各位不管是學農、學商或學工,都有很多機會接觸大自然、接觸人群,大自然中即充滿了詩意,只是我們平常很少用「詩」這個詞彙來定義。如果能夠掌握一點表達技巧,就會寫詩了。如果能多懂一些體會的要訣,生活中將更充滿色彩、層次與意趣。

現代詩也叫「新詩」,特色是不用押韻,而且不像絕句、律詩有字句上的限制。也許有人會問:沒有了這些限制,如何判斷什麼是詩?會不會很難分辨呢?其實不難,只要我們會使用比喻,思考能夠放在實際的情境中,都叫做詩,或至少接近了詩。

從生活汲取比喻的材料

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運用比喻的談話。著名教育家、創辦天津南開大學的張伯苓,有一次主持畢業典禮。當時天津剛發生一樁有名的離婚案件,男主角是一位風流人物,女主角則是影劇界的明星。校長於是說:你們畢業後,過個一、二年可能就要結婚了,結婚有三種:第一種像狗皮膏,貼上去很麻煩,撕下來很痛,有時可能連皮肉都一起撕下來,就像舊式婚姻;第二種像橡皮膏(類似撒隆帕斯),貼很容易,撕也很容易,就像新式婚姻;第三種像氣球,飛到哪裡就是哪裡,就像影劇界的兒戲婚姻。狗皮膏、橡皮膏、氣球都是一種比喻。新詩採用比喻這種方法更為道地。

余光中有一首詩,曾被譜成曲,傳唱一時:「昨夜你對我一笑,/到如今餘音嫋嫋,/我化作一葉小舟,/隨音波上下飄搖。」美人的笑容好似神仙妙樂;我興奮的心情至今餘音嫋嫋;我好像一條小船,在音樂的河流隨音波上下飄盪。全都用比喻,只不過我們平常用「像」、「如」、「彷彿」,這裡沒有硬用上這些詞。

那麼要如何從生活中汲取材料,用比喻的方式說出來呢?譬如教學,老師在黑板上寫「沙沙沙」,學生在臺下抄筆記「沙沙沙」,這就像「春蠶食桑」,聲音真的就是「沙沙沙」;另一方面從聲音表象尋找意義,學生就是蠶寶寶,桑葉是老師提供的,於是你們可以吐絲,可以青出於藍,可以做更多有用的事情,所以「春蠶食桑」可以用來比喻上課的情景。

我有一首詩〈蓮霧〉,形容蓮霧像一顆傷心的、要墜落的眼淚,象徵一段惆悵的愛情。因為愛情本身不具象,既看不到、又摸不到,於是我想:失戀像一顆傷心的眼淚,眼淚像蓮霧,粉粉的、紅紅的,讓人聯想到美人兒紅通通的小臉蛋,更加引人遐思。

我曾在一首詩中用「白刃出匣」形容瀑布從山上傾洩而下;用瀑布形容一個胸懷大志,準備闖盪江湖的年輕人,從此要投向人生的大海。我也曾用浸在水裡的牛形容像磐石一樣安置在大海中的臺灣。也許有人會說:不對呀!臺灣哪裡像水牛,它的形狀明明像番薯。其實比喻不一定只取外在的形貌,還可以取內在的意涵。水牛是臺灣的特產,常被用來作為臺灣人精神的象徵,你看某位總統候選人就說過:我是臺灣牛。

你們覺得金門像什麼?我看過金門地圖,覺得像一隻螃蟹。當然你也可以說它像一隻蝴蝶:小三通開放,金門扮演的角色很要緊,不論在經濟、商業或兩岸的關係上,就像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

在幻想天地中自由出入

除比喻外,還有情境思考。詩不是概念,而是真正擺在情境之中。講白一點,腦筋急轉彎、胡思亂想,都可以放到這個範圍裡討論。所有文學創作者都是愛胡思亂想的人,所以有一句話說:天才和瘋子只是一線之隔。天才會胡思亂想,又懂得把所想到的表達出來;瘋子則陷在胡思亂想的情境之中,出不來了。所以創作者是能在幻想的天地中自由出入的人。

我有兩個小孩在國外唸書,他們留在家裡的東西,譬如小時候換下來的乳牙裝在罐子裡;他們遺傳了我的基因,有深度近視,換下來的眼鏡留在書房抽屜裡。有一次我看到這些東西陷入了回憶,這就是一種情境思考。我想到這顆牙齒咬過乳頭,這顆牙齒含過奶嘴,這顆牙齒啃過指甲;這副眼鏡迷過漫畫,這副眼鏡看過電視,這副眼鏡曾經迷打電動玩具,這副眼鏡曾被戴著去打籃球。然而,光這樣想叫做詩嗎?很容易,轉個彎,和人生聯想起來就是詩了。那些咬過奶頭、含過奶嘴、啃過指甲的牙齒,可以給它一個歸結性的句子:「唯一沒嘗過的是當大人的滋味」。眼鏡一副副代表的是生命的成長過程,而「日漸模糊的是小時候的樣子」。

我們除了用肉眼看眼前的東西,還可以用心眼看記憶中的東西。雖然我們未必會像愛因斯坦想出相對論、牛頓想出萬有引力,但透過思想我們的生命就會有許多記憶、許多層次,有層次就美。有層次的風景,因為有景深所以好看;有層次的食物也比較好吃,像蔥油餅、抓餅就比麵疙瘩要好吃得多。

有位大學校長對朋友發牢騷說:有人說我是傻子,有人說我是傻瓜。你看到底是傻子比較嚴重,還是傻瓜比較嚴重?他的朋友就講:傻瓜比較嚴重。為什麼?你看一個瓜裡有多少子!一個子要多久才能長大結出瓜?他的朋友能夠想出這個妙答,是因為他既不著眼於瓜,也不著眼於子,而是著眼於情境,腦海中想到一顆瓜,瓜中有瓜瓤和許許多多的瓜子。喜歡文學的同學,想閱讀或創作文學作品,都可以在這種情境的思考運用中得到一些樂趣。


看完這部分因而想買書的話,可以點選下面網頁: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684187&pf_id=000508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