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頭,這是我好久以前聽阿公說故事之後寫下來的,
不過今天查了資料,應該是蘇府千歲才對。

也附註一下資料: 蘇府千歲 住在 高雄縣彌陀鄉過港村過港路69號 樂善堂




    今天初二,是探墓厝的日子,
    一如往年,去掃了曾祖母的墓,也順便到據說是家神的「蘇府元帥廟」上香。

    因為今天不趕時間,所以第一次很詳細地裡裡外外都拜都上香了,
    回頭在路上爺爺還說了這個家神的故事,得趁我還記得時趕快紀錄下來。

    阿公說,這個家神,是他爺爺輩,家裡排行老三的,
    應該可以算是阿公的三叔公吧?
    我幫蘇府元帥算算,那他也不過一百多歲而已喔。

    這老三啊,娶了個老婆沒多久就過世了,連孩子都還沒生出來,
    他的遺孀沒多久改嫁台南,有情有意的她把牌位帶去供奉。
    但之後這老三成仙了,要求把牌位移回老家──高雄縣彌陀鄉,
    原本蘇府元帥不過是家神,後來村人集資蓋了廟,祂就成為地方的神了。

    現在的蘇府元帥廟,是兩層樓的建築,有數十年的歷史,
    一樓供彌陀慈善會使用,二樓就是供奉神像的所在了。



    阿公說,蘇元帥過世的時候就得道了,但他沒有成仙,
    因為他還要跟隨神仙學功夫、學草藥之類的,
    一直到功夫學成才成仙。

    阿公還說了他嬸嬸的故事。
    嬸婆祖去年差點活不過去,因為生病了,
    結果蘇府元帥開了藥方,詳細的藥有哪些不記得了,
    只記得有蜈蚣(常見的以毒攻毒),
    說嬸婆祖這藥吃下去,如果會痛就是「有醫」,不痛就是「無醫」。

    看來是有醫,因為今天看嬸婆祖好好的,
    她可還記得她家曾孫子幾個,用人數和我阿公比賽呢。
    少嬸婆祖七八歲的阿公輸了,他的曾孫子連一個影子都還沒著落呢。


    最後,阿公跟我們說:
    以後早晚給祖先牌位上香的時候,可以順便拜請蘇府元帥,
    祂會來的,而且連祂的好朋友,二路元帥也會一起出現,
    祂們兩個可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呢。

    嗯,我得仔細想想,以後上香順便講心事的時候,
    要不要多請這兩位「神」來分享了。


---

這麼離奇的故事我不記載下來,怎麼可以呢?
等老一輩不認識字的老人家過世之後不就要失傳了嗎?


--
還好我當初有把它記錄下來,不然真的會有失傳的可能。
還有,我阿公有曾外孫子了。 我家的ㄌㄌㄌ生了八寶粥,我又當阿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