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資訊整合

住在 Brisbane 很方便,
它有公車、火車、還有船,時間算準時,
最好的是,它的資訊是整合的,
http://www.translink.com.au/ 網站,
你可以看到在右手邊,填入你出發的地方和要去的地方,再加上你想要的時間,
它會告訴你怎麼去是最好的。

是不是要轉乘,幾點出發,幾點到達,要多少錢,
都一清二楚,它們還可以用悠遊卡,只是功能一樣啦,它叫 go card。

話說我 oz 朋友要去台灣玩,問我查詢台北 transport 的資訊時,
又開台鐵又開高鐵又開 MRT 的網站,實在是很麻煩唉。
(有網友說台灣有人研發這樣的技術,因為國內公司都嫌貴不買,
最後被外國出高價買走了,還是買斷,
什麼時候台灣人們才知道智慧結晶也是值得付費的?)

2. 計價方式

計價方式就像台北公車,一段票、兩段票等以距離計算不同區間,
他們這裏是 1 zone、2 zone,以此類推,
我本來以為佛堂在 3 zone,新家在 4 和 5 zone 之間已經有夠遠了,
後來發現搭火車到 gold coast 是 12 zone,
Sunshine coast 的 Noosa aheads 是 43 zone,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3. 查票

在澳洲,政府採取「信任」方式,它的車站出入不一定有人看守,
節省成本也給人民方便囉,
只是有些人竟然就貪小便宜,不買票或逃票囉。

上個月,我朋友說,她搭車回家的路上,
遇到進行查票,如果你是持學生票,他也會要檢查你的證件,
每個都檢查,浪費了很多時間。

我想到上次我去 gold coast 玩,回程路上,我正睡得迷迷糊糊,
有人叫我把票拿出來,我給他看完票之後就繼續睡囉。
現在想想應該就是遇到查票的人吧,只是睡迷糊了的時候,
連他是車長還是警察還是什麼人員都沒有看清楚,想來是隨機查票人員。

這幾天背包客棧論壇上,有一個人說他被查到,
他買 zone 1-2 的票要搭到 zone 12 結果被抄護照號碼和拿到一張警告單,
他問說如果事後他已經補票了,是不是如果有罰單就可以不用繳罰單的費用?

之前我朋友也才分享他在火車上看到一個韓國女生被查到還裝傻的事,
正為他們國家覺得丟臉呢,沒想到自己同胞也做出這種事。

雖然我們背包客能省盡量省,但是該給人家的還是不要欠人家吧,
客倌您說是不是啊?

4. 公車司機換班

這個我遇過兩次,通常假日比較容易遇到,
司機把車開到某站之後,同事來換班、接手。
他們要把自己的錢箱帶走,所以要清點,因為換了不是自己的車也還要熟悉一下,
如果你急著要到目的地,又遇到這種事可是會急死的呢!

5. 節慶裝飾

這次聖誕節,我坐到了聖誕老公公司機開的車喔。
他老人家一把絡腮鬍,穿著紅色 T-shirt,戴著聖誕老公公帽子,
我一路上一直偷瞄他,最後終於在下車之後鼓起勇氣請他給我拍照。
他人真好,照片在這裡。


當地的免費報紙 mX 也報導說,開 130 路公車的女司機,每年都會裝飾她的車子,
非常的有氣氛,終於在 12/24 下午我看見了這一台傳說中的車子!
整台車竟然幾乎都坐滿了,除了司機有打扮,遊客們也有幾個人有打扮,
看起來好像他們在車上開 party 的樣子,超羨慕的。

結論:請大家多多搭乘大運交通工具,迅速方便還愛護地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