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看見自己的天才:一個智商70少年調查官的成長


分享內容

看這本書的時候,有些部分我覺得好笑,有些難過,有些感傷,
盧蘇偉從家裡的背景交代起,再來說到他本來備受寵愛的童年,
接著說到因為生了重病之後,智力嚴重退化的事。

到這裡我都覺得還好,只是特別欽佩他爸媽遇到困境仍然勇敢面對的精神,
而且還想打這個備受寵愛的小孩呢,竟然還常搶走姊姊們的食物!

可是當我看到,當因為他的腦袋真的無法記憶東西的時候,
老師一方面是氣他,一方面是氣自己,竟然一題答不對就打一下,
只覺得,怎麼會狠得下這樣的心呢?
因為,他的老師打他的時候,自己的心裡面一定也很痛。

後來作者在家人幫助和信心鼓勵下,經過了轉折的國小、國中生涯,
在國三的時候他的心境大大轉變了,
他發現自己大量閱讀課外讀物之後,理解能力增加了!
於是重拾對自己的一點點信心,並以「勤能補拙」勉勵自己,
決定要繼續升學,於是在班上組成讀書會,帶領有意升學的同學一起努力,
後來,非常驚險地進入高職就讀。

在高職雖然成績還是不怎麼起眼,但是他發揮了自己在寫作與藝術上的能力,
甚至也風光畢業,可是他不是自此就一帆風順的。

我最佩服的是,他不斷摸索自己的人生目標,
並且在做了決定之後就以毅力不斷堅持下去,最終達到目標,
像他大學考了五次,花了七年時間,這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這七年中,他沒有懈怠過,甚至還感動了許多人幫助他,
終於在第七年考上大學了,這時候他選擇就讀中央警官大學。

念了警大是因為他有一個願景,希望可以幫助青少年,
雖然在制度下的生活是辛苦的,但是他在修課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天才。
一門「心理測驗」課程,教授要他們試做這些測驗,
他每次都只有將近七十的智商測驗結果,
讓不信邪的教授徹底幫他分析他的能力特質,
才發現,雖然在記憶背誦部分他有很大的缺憾,可是邏輯組織思考能力很強。

他活在沒有信心的生活中如此多年,終於找到自己的天才了,
後來他利用自己的天才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終於為自己贏得一口氣了。

現在,他確實在幫助社會上許多已經迷失自己的孩子們,
在防治犯罪研究上也可以算得上是小有成就,
看到一個人的人生轉了那麼大的彎,只能說,該他的就是他的,
只要他堅持再堅持。

不過,如果他當初沒有生這樣的病,沒有損失他原有的智力,
是個聰明的孩子,又活在備受寵愛的家庭中,
或者是說,如果他變笨之後,家人也放棄他,自己也自暴自棄,
他今天又會是個怎樣的人呢?

現在盧蘇偉是個有成就的人,我想,一方面是他自己的努力,
一方面,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當然,你我要感謝的人一定更多,要感謝的太多,那就謝天吧。

我的 iReading 書房,進來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