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上禮拜還有上禮拜,墨爾本氣溫都有高到四十多度的紀錄,
聽說打破當地一百五十年來的高溫紀錄。

記得那幾天,有鐵軌變形的,有各區跳電的,但是我都只是聽說,沒有親眼看見。
不過我知道的是交通因此大亂,鐵軌變形火車開不動,停電的話電車也不能行駛,
連續高溫三天,搭公車都不用錢呢,大概是為了補償另外兩種交通工具造成的不便吧。

因為我都只搭公車,所以並沒有感覺到另外兩種大眾交通工具停擺,
不過有一天下班讓我看見其中一樣,就是我們餐館外面,是一條交通要道,
幾乎百分之三十的電車會經過那個路口(Swanston St and Bourk St),
竟然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都停滿了電車,行人們都站在路邊張大眼張望,
不知道是電車上方的高壓電線出了什麼問題,
就見工程人員站在工程車舉高的升降梯上工作著,
其他也有一些工作人員在街上控管交通,也解答路人們的發問囉。

後來好不容易先放行了一輛電車,我就先搭上這班電車往南邊去了,
沿路看到其他行人流量大的電車站,派出了很多工作人員當場調度車輛並進行旅客服務。
非常靈活,值得學習。(下班顛峰時間,不處理好會被客訴的)

不過交通大亂,只是高溫肇始而已,只是小小開端,
上週開啟了另一個災禍──Bushfire,姑且讓我翻譯做「森林大火」吧,
維多利亞省有多處森林有火災,因為天氣乾燥又高溫(當天最高溫是 47.9度c),
甚至懷疑有人惡意縱火,消防人員都疲於奔命了啊!

其中有一個地方災情很嚴重,她本來是一個溫馨的小鎮,
是一個小小的觀光景點,以自然景色為主,從今以後可能會變成另一種觀光景點。
這個可愛的小鎮,在大火侵襲下,已經消失了,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也不復見了,
現在僅存的只剩焦黑的餘燼。
來不及逃走的就活活被燒死了,打算開車逃的也被因火勢而到下的樹木給困住了,
清點屍體之後,應該有近兩百多人喪命,現在也很多人無家可歸。

這週,就連在墨爾本 zone 1 的我們家也無預警停電了近一個小時,
大半夜的停電,房東怕我們慌張還拿手電筒出來借我們,
他說可能因為火勢仍在延燒中,有時候總會影響到一些電力轉運站。

後來我和越南弟弟就靜靜待在客廳裡等電來,因為外面實在太冷了。
這氣候真的是太奇怪了,大概低於十五度吧,冷死我了,天空還飄點小雨,
還好向來聽聞墨爾本的氣候特色是「一天體驗四季」,所以我有冬衣備用。
(新來的德國室友 Alice 就完全沒有準備冬衣,她只有夏天的薄薄衣衫。)

今天九號電視台發起募款表演活動,紅十字會募款專線是 1800 811 700,
前幾天在街頭上亂走就可以看見募款的箱子了。
澳洲總理形容這樣的浩劫可以說是「人間煉獄」啊!

南部因乾燥而火災,更早之前,昆士蘭省的北邊因為兩個颶風而水災,
眼見人們眼中的移民天堂天災不斷,真讓人擔心,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安全的地方?

還記得之前我上課時總會跟學生提一下人類眼前要面對的難題,
其中一項就是全球暖化的議題,全球暖化造成氣溫異常,
年紀還低的孩子們回說:「對我們沒有影響啊!」這樣的一派天真也讓我擔心啊。

誰說對我們沒有影響?
誰說像「明天過後」電影演出的狀況只會發生在好久好久以後?

Bushfire 不是一個偶然的天災而已,昆士蘭的水災也不是只是颱風季節的常見現象,
我想那是一個徵兆,一個要我們快點保護地球,不然地球就要毀滅了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