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私立學校對學生要求特別多,
所以考試多、作業多、壓力大,
我覺得抗壓性低的孩子已經受不了了!

今天改一份學校要求的「團體讀書心得報告」,
看完其中一個孩子寫的內容,我突然有點悲傷。
我覺得自己是世界的幫兇,一起把世界變得更糟更糟。

其實學校是好意,希望孩子在自己努力苦讀教科書的時候,
還要會看課外書,學會多思考,也要能和同學分工合作完成報告。
所以有了這一項「團體讀書心得報告寫作比賽」。

他們卻總是有好多的藉口,考試、功課等等,
用來拖延繳交報告的時間,其實他們根本也沒有想要認真去完成的意願,
因為對於他們而言,這一項工作是「非自願的」,
只是要讓他們自由參與的話,想必是沒有人有參加意願的。

這項活動是強制性質的,
學生不交作業,老師難做人,
老師不交報告,主任難做人,
於是層層相逼,到了天人共怨的地步了!

一個大孩子對於這份報告採消極態度,
不看書、不討論就算了,他還寫了一點對「這件事」的心得,
總算還有點讓人欣慰,雖然我看完之後覺得悲傷。


他說
學生要吃飯洗澡讀書寫作業睡覺,哪來時間寫什麼讀書心得報告,
不交的話,老師又威脅要扣分要處罰要當人,所以他越想越氣悶。
難道老師只會威脅人嗎?
難道外面的黑道流氓都是在學校裡面跟老師學威脅人的嗎?
學會威脅好人欺壓好人的黑道就是在學校裡面向老師學的吧?
難怪社會越來越糟。
(以上經過潤飾,扣除不雅字眼及不通順部分。)


我想想更糟了,黑道流氓可不只向老師學習,
他們從小到大,也有父母教他們威脅人啊!

「不乖會被壞人抓走喔!」
「不吃肉肉會長不大喔!」
「不吃蔬菜會營養不良喔!」
「不喝牛奶會長不高喔!」
「不讀書以後只能做工喔!」
以上哪句話不是威脅孩子的例子?沒有寫出來的還有更多。

現今台灣,不也處處充滿威脅嗎?

不保護農民,會出現放置炸彈的炸彈客。
不答應與此對象交往,會遭受潑硫酸的遭遇。
不讓執政黨繼續執政下去,會有許多政見跳票。
不向美國買軍購,美國認為他們沒有義務保護台灣。

突然,我覺得我們身處在一個極度危險的環境裡,時時擔心受怕。

按照這個孩子的邏輯,這些都是老師害的,
因為老師會威脅學生,所以學生什麼不學只學會威脅別人。


怎麼辦呢?
該怎麼回應他?他也該站在學校、老師、家長的立場幫忙想想啊!

今晚我要輾轉難眠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