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介紹大家這部影片。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eben_bayer_are_mushrooms_the_new_plastic.html
 

Eben Bayer: 蘑菇可以作為新一代的塑膠嗎?


產品設計師 Eben Bayer 透露他的新配方:一種全新的菌類包裝材料,用來保護脆弱的傢具、平面顯示器、以及「環境」。
Eben Bayer是MycoBond的合夥發明人。它是一項有機(是真的,它以菌絲為材質,是種活的又能生長的有機體)黏著劑,是種將農作物廢料變成泡沬塑料以做包裝及絕緣之用的材料。



Eben Bayer: Are mushrooms the new plastic?

Product designer Eben Bayer reveals his recipe for a new, fungus-based packaging material that protects fragile stuff like furniture, plasma screens -- and the environment.
Eben Bayer is co-inventor of MycoBond, an organic (really -- it's based on mycelium, a living, growing organism) adhesive that turns agriwaste into a foam-like material for packaging and insulation.



 (9 Min)

影片很短,只有九分鐘。

看到這個影片傳達的訊息,我非常開心。因為自從石油能提煉出便宜的塑膠物質之後,人們就無止盡的濫用,好像資源不會殆盡,好像人類又創造了一個奇蹟,發現了一個改變世界原有紀律的方法!

但事實是殘酷的,當人類聰明得自以為改變世界法則時,世界確實在改變了,但是是改變得更醜陋了、更不適合生物居住生存的了,這生物也包括自認萬物之靈的「人類」。

我想唯有尊重這地球上所有生物,世界才能持續保有美好的環境。若是人們為了生活便利創造出來的塑膠怪物,能找到替代性的物品來取代就太好了!尤其是那種使用一次就成為垃圾的發泡膠質填充物!每每要丟棄這樣的物品時我的內心都十分掙扎,因為它們即將成為環境的負擔,偏偏留下來又沒有作用。好在,這次我看見了一道曙光。

利用生物的特性,產生完全天然自然的塑形保護填充物,使用過後還能回歸大地,成為下一輪生命的養分,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若能有廠商基於良心、使命,願意投資新的資金、設備來製造這樣的物質,而不是萬事萬物都以金錢、營利為考量,我想,我們日趨惡化的地球,在尚未完全毀滅之前,是有一線生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葉皮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